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国土资源部多金属矿评价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挂牌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红新 发布时间:2016-11-17

11月13日,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委托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国土资源部多金属矿评价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建设验收。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质调查局、部重点实验室办公室、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验收。

验收专家组9位专家在听取重点实验室主任汇报、审阅相关材料、实地考察实验室的基础上,经质询,认为实验室保质保量完成了《国土资源部多金属矿评价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书》各项任务,一致同意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挂牌。

建设期间,实验室围绕3个研究方向,通过承担国家、省部级及市场开发科研项目开展相关研究,在共伴生多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难选冶多金属矿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多金属矿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调查评价和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成果转化效果显著,带动了钨钼、钽铌、金银多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提高,盘活呆滞钨钼类资源量30亿吨。目前,实验室已成为我国多金属矿评价与综合利用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平台。

建设期间,实验室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课题)1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课题)7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其中一等奖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1项;获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57篇、出版专著1部,研究起草制订行业标准10余项,其中公开发布1项;开放及委托项目课题173项;形成钨钼多金属矿综合利用等研究团队5个;每年开展地球日宣传、实验室开放等科普活动,为普及地学知识做出了应有贡献。

实验室主任郭珍旭表示,重点实验室将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完善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优化实验室运行机制。同时要结合共伴生矿、难选冶多金属矿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通过科技创新,针对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开拓性研究,通过凝练研究成果,加强成果转化,解决一批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土资源的重大科技问题,使多金属矿研究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验收会现场 

 

参观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