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矿用悬浮焙烧炉让难选铁矿起死回生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琼杰 发布时间:2016-10-26

“矿用悬浮焙烧炉研制”是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针对鲕状赤铁矿等难选铁矿的特性而设计、制造的实验室型连续悬浮焙烧系统。

研究人员从难选铁矿的组成矿物入手,结合热力学和动力学的理论分析,研究影响焙烧过程的主要因素,寻找解决方案,为难选铁矿的工业化利用提供新设备开发依据,为盘活“呆滞”的铁矿矿资源提供设备支撑。其研发的实验室型连续悬浮焙烧炉预期处理能力为10千克/小时。

项目在炉体总体与配套系统设计、制造等基础上,完成了实验室连续型悬浮焙烧炉整体设备装配与安装,完成了设备的初步验收与初步调试,并对验收与调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完毕。目前,矿用悬浮焙烧炉已在某企业开始安装应用,效果明显。

矿用悬浮焙烧炉显著的特点是节能降耗,克服了传统的磁化焙烧设备竖炉、回转窑等焙烧时间长、能耗高、产品质量不均匀等缺点,具有较广泛的适应性,对难选冶铁矿的综合回收利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