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物化探所“不接地激电测量方法与仪器”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李建华 王路阔 发布时间:2016-10-25

在国家863、重大仪器专项、地质调查项目的支持下,物化探所开展了不接地激电测量方法研究与仪器开发,成功研制出了“不接地激电测量方法与仪器”,该项自主创新技术日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本创新性发明形成了我国不良接地条件下地球物理勘查的实用技术,是激电测量技术的一项重要发展,可为不良接地条件下的激电测量和找矿突破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激电法是地质勘查工作中常用的一种重要方法,尤其是在多金属硫化物的资源勘查中是不可或缺的主要方法。目前所普遍采用的激电法是通过供电电极向地下供入电流,并采用接地的不极化电极来获取地下地质体的特征信息。但在荒漠、戈壁、倒石堆、沼泽湖泊区等接地困难地区,这种传统的接地类激电测量技术则难以获取有效的激电信息,制约着对地下地质体的探测推断。

基于此,物化探所提出并成功研发出一种测量磁场的无需接地的激电测量方法与仪器,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本发明的测量方法工作原理是一种属于观测磁场的传导类电法勘探方法,通过人工供电流于地下,采用不接地的接收装置观测介质中一次电流与二次电流产生的磁场,而获得地下极化体的激发极化信息,并通过数据处理,分析推断地下地质体的分布特征;本发明的不接地激电仪器包括发射机、三分量接收机以及与三分量磁通门传感器相配套使用的直流磁场补偿器。

研究人员利用本发明的方法与仪器在新疆戈壁、西藏倒石堆及冻土地区开展了场地试验,结果表明,与传统接地激电法对比,利用该发明技术可有效获取地质体的激电信息,并且体现出了其野外施工难度小、工作效率高、分辨率高、能有效克服良导覆盖影响、测量无需接地、探测深度大、获取地下地质体的信息更加丰富等特点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