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一种崩塌体裂缝识别报警装置及其识别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孟庆佳 发布时间:2016-10-09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研发的“一种崩塌体裂缝识别报警装置及其识别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此项发明公开了一种崩塌体裂缝识别报警装置,包括控制模块,控制模块分别连接有供电模块、裂缝识别检测模块和智能报警模块,控制模块通过数据传输模块连接至远程数据监控中心。

此项发明还公开了一种上述崩塌体裂缝识别报警装置的识别方法,结合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技术及智能视觉技术,利用4K高清影像传感模块、4K高清视觉传感模块,采用先进的图像压缩处理模块、嵌入式微处理器、智能数据传输模块,硬件设计的模块化可以有效降低系统与装置的体积,使用高效简洁的模块化图像处理方法,可将现场监测采集到的数据通过多种方式传输到现场监测人员或后台数据监控中心,有效地提高了图像数据的处理速度与时间,有效保证在恶劣环境条件下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该装置操作简单、体积灵巧、安装方便、精度高、功耗小,数据直观可视化,可实现对崩塌体裂缝的高效识别及崩塌体危险区域的现场报警,尽早发现崩塌体裂缝变化情况,及时发出报警信号,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崩塌灾害带来的危害性。本发明提供的裂缝识别方法可以明显减少滤波过程中图像有效信息的丢失,精度明显提高,从而提高了裂缝识别的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