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简易钻孔地下水位测量装置获国家专利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顾涛 发布时间:2016-09-16

近日,由中国地调查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研制的“一种简易钻孔地下水水位测量装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6 2 0339799.1。

该专利产品是一种地下水水位测量装置,其结构包括:作为牵引件的皮卷尺、与牵引件连接的铅锤和用于指示刻度的遇水变色层。测量装置结构简单,轻便小巧,易于携带,制作材料易得,装置成本低,测量地下水水位时不需要额外提供电源,可普遍用于水文钻孔、工程钻孔、人工浅钻、机民井等地下水体的水位测量中,水位测量精度可达到毫米级。

目前,该专利产品已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粤港澳湾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中成功应用,大大提高了野外地下水位测量精度及效率,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值得在相关领域大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