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盘活西北高海拔铁矿及卤水资源有了可能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慧,谭秀民 发布时间:2016-09-08

西北高海拔地区铁矿、富钾卤水等矿产资源丰富,但综合利用程度较低。2013-2015年,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多家单位,依托地调项目“西北高海拔及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对新疆西昆仑铁矿、西藏扎布耶富钾老卤进行了深入研究,获得成果多项。

一、形成新疆西昆仑铁矿高效利用技术。在工艺矿物学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小型选矿试验和中间试验研究,确定了合理的西昆仑铁矿高效利用工艺流程,制备出铁品位达到71.56%的高纯铁精矿,产品磁性铁总回收率90.98%。

二、率先开展扎布耶老卤综合利用技术研发。扎布耶老卤是盐湖湖水经过日晒蒸发—太阳池结晶之后的卤水。采用蒸发结晶、溶剂萃取、酸化沉淀、空气吹出、化学沉淀、分馏萃取等多种工艺技术集成,分阶段、分步骤地实现主元素和微量元素的有效提取,建立了扎布耶富钾老卤的综合利用技术路线;以产出的钾盐为原料,选用不同粘结剂及填料,成功开发出符合相关质量标准的颗粒状钾肥及含钾、硼复合肥等产品。

三、建立非水溶性钾资源提钾经济高效新模式。以陕西省洛南县和河南省嵩县富钾正长岩为研究对象,采用水热碱法技术制备了碳酸钾和硫酸钾,同时充分利用了硅铝组分,副产沸石和硅灰石等。查明了富钾岩石分解和钾盐制备的过程、机理,通过实验室扩大试验优化了工艺条件,得到了合格的钾盐钾肥产品,确定了富钾岩石生产钾肥技术路线。

四、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在项目的支持下,盐卤资源利用团队、铁矿高效利用团队、钾长石利用团队等团队得到了加强和促进,培养硕士生10余名,博士研究生3名,1人入选了首批国土资源青年杰出科技人才和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年英才培养计划,1人荣获“2015年郑州综合利用所成果转化之星”,晋升高级职称4人,有力促进了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

西北高海拔及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获成功,有望有效盘活当地资源量,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可为我国新疆西昆仑地区铁矿的高效利用提供技术支持,解决扎布耶型盐湖提锂后产生大量老卤的综合利用问题,丰富卤水体系相化学数据,达到盐湖资源价值的最大化,可为我国钾资源开发利用给出新方向,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于近日顺利通过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的成果验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