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岩土体大型原位直剪仪助力成兰交通廊道工程地质调查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郭长宝 张超越 发布时间:2016-08-19

由地质力学所自主研发设计的岩土体原位直剪仪获得了国家授权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 2013 1 0538634.8),并在所承担的“甘肃天水等城镇和成兰交通廊道工程地质调查”等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

岩土体大型原位直剪仪涉及岩土力学试验技术,通过抗拔桩与反力架相结合的技术对岩土体试样施加法向荷载,并通过施加水平剪切力,使试样在拟定的剪切面上发生剪切破坏,同时通过自动数据采集系统——数字位移计、轮辐传感器等使采集到的位移、应力数据更为精确,更能直观反映岩土体在天然状态下的力学参数。

该原位直剪仪具有体积小、携带方便、数据精度高、操作简单等特点,目前在对成兰交通廊道松潘段的“黄土原状样不同含水率条件下等岩土体的抗剪强度参数测试”中取得较好数据,为认识高山峡谷区黄土的力学性质及其变形破坏机理提供了依据。

 

原位直剪试验仪器及松潘县大窑沟滑坡黄土大型原位直剪试验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