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科学技术

新疆青河发现阿尔泰最古老岩石

为探讨阿尔泰造山带地质构造演化提供了依据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董增产 陈隽璐 发布时间:2016-08-18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在新疆青河县进行1∶5万区域地质调查时,在苏普特岩群中发现了近26亿年的石英岩,这是目前阿尔泰地区发现的最古老岩石。该发现将对阿尔泰造山带大地构造格架重建及深入探讨阿尔泰造山带地质构造演化提供依据。

项目工作区位于新疆阿尔泰地区青河县境内,构造位置隶属阿尔泰造山带东南缘,是中亚造山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阿尔泰造山带是否存在前寒武纪变质基底的问题,始终争议很大。虽然前人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基本确定了阿尔泰造山带中存在前寒武纪变质地层,但缺少确信的年代学支持。

通过开展锆石U-Pb(LA-ICPMS)测年和Lu-Hf同位素测试工作,项目组初步认为冬格列克希里克石英岩形成于晚太古代。结合其围岩二云石英片岩、褐铁矿化石英片岩和斜长角闪岩中均记录有晚太古代年龄信息,进一步佐证了阿尔泰造山带存在古老地质体的可能。

迄今为止,冬格列克希里克石英岩作为阿尔泰地区首次发现的最古老岩石,确定了阿尔泰造山带存在古老结晶基底岩系,并为进一步探讨阿尔泰造山带是否存在古老陆块提供了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