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IGCP-649项目第五届国际蛇绿岩研讨会在阿曼马斯喀特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牛晓露 发布时间:2019-12-09
 2019年11月13日-22日,国际地球科学计划“金刚石与地幔再循环”项目(IGCP-649)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市苏丹卡布斯大学成功举办了第五届蛇绿岩国际研讨会,并在阿曼北部地区组织了为期8天的野外考察。本次研讨会由IGCP-649项目和苏丹卡布斯大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埃及、摩洛哥以及中国国内众多高校及科研单位的近100名地质学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阿曼苏丹卡布斯大学的Sobhi Nasir教授系统介绍了阿曼北部地质演化及蛇绿岩概况,IGCP-649项目首席负责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杨经绥院士介绍了项目概况和进展。各国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报道了各自团队在地幔橄榄岩岩石成因、铬铁矿成矿理论研究中涌现出的新研究技术和方法,特别是针对岩石和矿体中特殊矿物开展的微观研究及同位素研究方法,这些方法的应用对探讨深部地幔循环和蛇绿岩成因及就位机制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本次会议做口头报告约35人次,展板报告约60人次。
  苏丹卡布斯大学Sobhi Nasir教授和德国汉诺威大学Juergen Koepke教授带队进行野外考察。与会人员对阿曼Semail蛇绿岩、Masirah蛇绿岩和Batain混杂岩及其相关地质现象进行了考察。Semail蛇绿岩是特提斯蛇绿岩的典型代表,也是世界上出露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蛇绿岩。阿曼蛇绿岩沿北西-南东向(NW-SE)呈带状展布,西起阿联酋东北部,一直延伸到阿曼的东海岸,全长近500 km。Semail蛇绿岩具有典型蛇绿岩层序(1972年Penrose会议定义的蛇绿岩层序),自下而上包括变质底板、地幔橄榄岩、层状辉长岩、均质辉长岩、席状岩墙以及枕状玄武岩;其壳幔岩石厚度可达20km。Masirah蛇绿岩位于阿曼东侧印度洋中的Masirah岛上,同样发育了地幔和地壳层序,但其厚度(2-3km)较Semail蛇绿岩(6-8 km)要小很多。Batain混杂岩内发育多种不同岩性的岩石,包括灰岩、硅质岩、砂岩、纯橄岩\铬铁矿以及大片的红色硅质岩,其时代主要是二叠纪-侏罗纪。百闻不如一见,与会者们在这次野外考察中,见到了蛇绿岩的完整层序,触摸到了“莫霍面”,更见到了闻名于世的Geotime枕状玄武岩,这对理解蛇绿岩的成因和侵位、探讨造山带增生过程以及地球深部动力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IGCP-649项目是一项全球性科研项目计划,2015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国际地科联(IUGS)批准,项目期限为2015-2020年,为期5年。该项目主要研究全球范围内不同造山带中蛇绿岩地幔橄榄岩和铬铁矿及其伴生矿物的成因研究,探讨大洋岩石圈地幔的形成和演化过程以及壳幔物质深部再循环的地球前沿热点问题,该项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地幔研究中心承担,杨经绥院士任首席科学家。到目前为止,IGCP-649项目已经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了五次国际蛇绿岩研讨会及会后野外考察,来自10余个国家四百余名专家参加。2015年8月在中国青海西宁举办的第一届研讨会共有来自9个国家的106位国际同行参加会议并会后考察。2016年5月在Agros-Cyprus举办了第二届全球蛇绿岩会议,并考察了世界闻名的Troodos蛇绿岩,吸引了来自10个国家的50名同行专家参会。2017年4月IGCP-649会议工作组将workshop和野外地点选择在了南美国度——古巴,此次会议与古巴地质调查局合力举办,并且会议承接古巴国内地质大会,这为我们与古巴国内地质学者们的交流提供了平台,参加古巴会议的来自9个国家的100多位国际学者与我们共同见证了这次地质盛会,并且实地考察了古巴东部Mayarí-Baracoa蛇绿岩和铬铁矿。2018年7月,来自5个国家近70余名专家参加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举办的IGC-P649第四次蛇绿岩国际研讨会,并开展了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岛屿的野外考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