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第四届红层与丹霞地貌国际研讨会在延安召开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平 发布时间:2019-08-23

8月21日,第四届红层与丹霞地貌国际研讨会暨第十九届全国红层与丹霞地貌学术讨论会在陕西省延安市开幕。国际地貌学家协会副主席苏内尔·库马德,亚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联盟副主席李洙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中国地理学会红层与丹霞研究工作组副主任王少华,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总工室主任徐学义出席开幕式。延安市政府、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和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红层与丹霞地貌科学研究及其资源与环境保护”。会议由国际地貌学家协会(IAG)红层与丹霞地貌工作组、中国地理学会红层与丹霞研究工作组、亚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联盟(APGN)、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延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地质调查院联合主办,陕西省地理学会、长安大学、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协办。

今年是“丹霞地貌”命名80周年。陕北丹霞地貌是我国目前已知规模巨大的丹霞地质遗迹景观带,有沟谷型、孤峰型、丹霞赤壁、丹霞天生桥、丹霞石蘑菇等类型,刷新了人们对中国丹霞地貌分区、丹霞地貌类型的认知。

与会专家就红层与丹霞地貌基本理论方法及研究动态、红层与丹霞地貌资源环境保护利用理论与实践、陕北红层与丹霞地貌国际比对与价值、陕北丹霞地貌地质公园建设及保护利用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进一步改善地区旅游产品结构、实施全域旅游国家战略和陕北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与意见。

开幕式上,延安市市长薛占海介绍了延安地区丹霞地貌分布的基本情况,期待专家们能对区域内丹霞地貌保护、开发、利用出谋划策。

苏内尔·库马德、王少华、李洙宰、徐学义、魏增军先后讲话。

魏增军指出,陕北丹霞地貌是我国目前已知分布面积巨大的丹霞地貌景观带,切实保护和利用好这一珍贵资源,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他强调,要多维度抓好大保护,建立陕北丹霞地貌保护宣传教育体系、“地质公园、保护区、保护点、地质文化村”四级地质遗迹保护管理体系、国际化学术研究体系、区域自然资源生态安全体系。要全方位抓好大开放,建立地区多元文化价值体系,启动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不断提升陕北丹霞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陕北全域旅游跨越发展。要高质量抓好大发展,做好科学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借助丹霞地貌景观名片,助推陕北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8月19日~20日,延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组织了第二次陕北丹霞地貌国际联合科考,与会专家学者赴陕西甘泉大峡谷、志丹永宁山、安塞王家湾等典型丹霞地貌区开展了野外实地考察。考察中,中外专家围绕陕北丹霞地貌的形成环境、成因机理、发育演化和价值体系构建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多方位考察,对如何保护利用陕北丹霞地貌、促进区域旅游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

2015年8月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和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已组织实施了5次陕西丹霞地貌大规模联合科考,其中有2次是国际联合科考。先后有1000余人(次)专家学者和探险爱好者、旅行家考察、挖掘陕西丹霞地貌的价值。

来自世界7个国家、国内外70余家科研机构的300余名院士、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