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一带一路青年科技论坛”在成都举办

主题:负责任地为后代提供资源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周铸 发布时间:2018-09-10

由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YES)联合其他国际组织倡议并发起的“一带一路青年科技论坛”近日在成都举办。

本次论坛以“负责任地为后代提供资源”为主题。期间,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葡萄牙、斯洛维尼亚、伊朗、乌兹别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老挝、越南、新西兰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多名青年科学家、工程师、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家等,围绕资源能源、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等领域进行了交流研讨,并达成共同推进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共识。

开幕式上,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大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吴红波号召大家肩负起更广阔的社会责任,负责任地为下一代提供资源,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表示:“我们可能成为消除贫困的第一代人,也正如我们有可能成为人类星球的最后一代一样!”

论坛联合主席,意大利青年科学家David Govoni博士表示:“‘一带一路’涵盖了古老的丝绸之路和漫长的海洋航线,链接着亚洲、欧洲和非洲,建立了跨越地域和文明的合作网络。科学技术的合作将会让我们更好地应对当今世界的挑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提供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青年一代责任重大。我们不仅仅要加强彼此的了解和交流,更重要的是共同携手开展联合工作,要从所从事工作和研究的早期阶段就关切未来社会的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的利益需求”。

本次论坛设置了面向未来的工业创新、投资和企业家,中国-德国科学合作,丝绸之路的自然资源和遗产: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和稳定合作,智慧城市,中国和欧洲职业工程师和标准等专题会议以及交流、考察等活动。

在“负责任地提供资源”方面,与会代表的发言内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可持续利用,特别是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风能等新型资源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和前景展望,也包含水资源与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最新研究。

在“智慧城市与可持续的自然遗产”方面,与会代表围绕城市地下空间勘探和建模,城市地下工程的智能化、可视化设计,智慧城市规划和理论实践,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和农业的绿色发展,自然、文化和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开发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在“青年发展与工业创新”方面,与会代表针对青年创新如何推动科技变革,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基于传统行业和工业发展的创新如何产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YES)主席、论坛秘书长王猛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十分关切当前最大的挑战,包括极端气候变化,食品和能源危机,地质灾害频发,水、土壤和空气污染等一系列的问题。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长期的不稳定因素和不均衡发展,造成了该地区科学与教育发展的不平衡。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紧迫性和全球经济脆弱性的风险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担当的角色绝对不仅仅是一个参与者,更应该是具体措施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的实践者。”

据了解,本次论坛的组织还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上海合作组织、智慧非洲、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联合国相关机构、欧盟附属学术机构等都通过选派青年代表、致信和致辞的形式表达了支持。

论坛期间,意大利职业地质师国家委员会、欧盟职业工程师协会在中国成立了代表处。欧盟地质学家联盟主席Vítor Correia博士表示:“十分期待未来与中国在职业地质师培训和认证、矿产资源勘查、地质灾害等领域开展更加长期和紧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