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中越合作“长江三角洲与红河三角洲全新世沉积演化对比研究”项目顺利结题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吕胜华 发布时间:2018-08-17

8月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承担的中越低敏感领域海上合作项目“长江三角洲与红河三角洲全新世沉积演化对比研究”项目结题会在越南河内顺利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项目实施以来的主要进展与成果,为落实双方协定,总结第一轮合作成果及推进第二轮合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对保障中越海上合作持续稳定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青岛海洋所代表中方作了项目实施完成情况总体汇报。系统介绍了项目自2015年来的工作进展,汇报了项目在地貌演化对比研究、晚更新世和全新世层序地层学对比研究、全新世岸线变化及控制因素研究、表层沉积物特征研究、沉积动力学调查和数值模拟研究、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研究等六个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并提出了下一阶段合作的计划。

 中越双方外交部门相关人员表示,项目实施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联合考察和人员培训,积累了一批地质资料,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为长江三角洲与红河三角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地质资料,是两国低敏感领域合作的典范。双方同意并建议两国政府在该项目框架下继续开展合作研究。

据悉,2015年11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在河内发表《中越联合声明》,声明中称“继续推进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工作,加强低敏感领域合作,宣布启动中越长江三角洲与红河三角洲全新世沉积演化对比合作研究项目”。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为强化中越合作关系、深化合作内容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障了“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谈判”顺利开展。

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同济大学和青岛海洋所有关领导专家,越南外交部国家边界委员会海洋司、越南科技翰林院、越南科技翰林院海洋环境与资源研究所、越南科技翰林院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相关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