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实验测试中心赴悉尼参加2018年国际地质分析会议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李超 发布时间:2018-08-10

国际地质分析会议是由国际地质分析学家协会(IGA)主办的每三年一次的学术交流会议,是从事地质分析研究的科学家展示自己研究成果、激发地质分析灵感和寻求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8年第10届国际地质分析在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举办,来自十多个国家的1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大会主要分为四个科学专题,包括标准物质研制与应用、地质分析在矿床勘探及采矿选冶中的应用、元素及同位素地球化学面扫描技术、仪器研发新动态。 

为了解国际地质分析发展的最新动态,展示在原位同位素分析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提升在国际影响力,加强国际合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实验测试中心李超副研究员于2018年7月7日至14日参加了本次大会,进行了海报展讲,展示了实验测试中心利用飞秒激光-多接收质谱联用技术,建立的白钨矿原位Sr同位素分析方法。通过对我国华南花岗岩细脉浸染型、斑岩型、石英脉型钨矿中白钨矿原位Sr同位素分析,发现Sr含量和87Sr/86Sr值存在较好的相关性,反映了成矿过程中发生了强烈的流体交代作用。该报告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并与国内外同行就此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通过参加本次国际会议,不仅了解到矿物微区原位元素、同位素、年代学分析已经成为地质分析发展的重要研究方向,明确了今后应在微区原位分析方法建立以及微区标准物质研制方面积极努力寻找突破,为今后研究团队项目申请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