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岩溶所赴埃及参加第六届中非水资源论坛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蓝芙宁/文 申豪勇/图 发布时间:2018-08-07

近日,应第六届中非水资源论坛主办方邀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曹建华研究员等4人赴埃及沙姆沙伊赫参加论坛。

中非水资源论坛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和南非西开普大学发起,每年定期召开的“发展中国家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国际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五届,现已成为促进非洲和亚洲发展中国家学者沟通与合作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

会议共设置7项会议专题,包括水资源的管理和可持续利用、水文地质与生态水文学、水体污染物的运移和扩散、水污染修复、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气候变化对区域性的干旱和洪涝的影响等。共有100多人参加,不仅有中国、埃及、南非、纳米比亚等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参加,还有来自美国、法国、西班牙等发达国家的代表参加。

岩溶所曹建华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大会组委会讨论会,并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国际大科学计划介绍: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的特邀报告,同时主持了“水文地质与生态水文学”专场报告及讨论。岩溶所蓝芙宁等三位博士分别做了口头汇报并进行交流。

此次会议,岩溶所以“全球岩溶动力系统的资源环境效益”国际大科学计划为契机,跟与会代表开展广泛的交流与沟通,讨论共同推进大科学计划事宜,在项目申请、监测站建设以及人员交流培养等方面与部分参会代表达成了合作意向。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参会人员就中非之间水资源管理、水文地质、水污染治理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同行之间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在推进大科学计划、水资源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