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西安地调中心科技人员赴西澳大利亚州与西澳地调局开展矿产合作研究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钱兵 王亚磊 发布时间:2018-07-03

5月25日-6月2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一行4人前往西澳大利亚州与西澳地调局开展矿产合作研究,进一步落实西安地调中心与西澳地调局矿产研究合作项目协议(2017-2019)。希望通过进一步合作交流,提升矿产地质调查研究水平,创新矿产工作思路及方法,提高西安地调中心在西北地区矿产地质调查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

出访期间,双方首先就2017年度取得的主要合作进展及成果进行了深入总结和交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交流了矿产工作的新思路及新方法,探索地质大数据应用开放共享新方法,并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合作项目聚焦中国西北与西澳大利亚镍、锂、钴等新能源电池金属矿产,围绕镍、钴矿产,分别选择伊尔冈(Yilgarn)克拉通东部卡尔纳(kurnalpi)和巴特威尔(Burti)地体与科马提岩有关镍(钴)矿、东昆仑造山带与镁铁-超镁铁质岩体有关镍(钴)矿为重点研究对象,就典型镍(钴)矿床的成矿背景、成矿特征、成矿作用过程与后期改造进行了专题学术交流20余次,丰富完善了与科马提岩有关镍矿成矿评价系统,初步建立了东昆仑岩浆型镍(钴)矿床评价指标体系。

双方重点考察了伊尔冈克拉通东部科马提岩有关镍矿,结合典型钻孔岩芯编录、X射线荧光分析仪(pXRF)元素分析、年代学和全岩地球化学分析等,为岩芯等实物地质资料数据的分析利用提供示范,并与已知矿床进行对比,探索建立快速有效的勘查评价方法,为下一步资源潜力分析奠定了基础;积极开展了锂矿合作研究,对世界最大的格林布什(Greenbushes)伟晶岩型锂矿的地质特征、元素分带、矿物组合等进行研究;详细交流了西昆仑伟晶岩型锂矿"高分遥感数据识别伟晶岩→锂矿多光谱影像数据提取→野外调查验证"快速找矿技术方法,并初步达成在西澳成矿有利区进行探索示范应用的意向。

高永宝博士受邀在西澳大学作了"中国西北岩浆镍铜硫化物矿床"专题学术报告,对中国西北地区典型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的构造背景、矿床特征、硫化物熔离机制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得到了国际铜镍矿专家的肯定,充分展示了我国青年地质工作者的风采;初步与Franco Pirajno教授、Leon Bagas教授等达成了合作意向,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合作成果,拓展了和西澳大学、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及科廷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得到了西澳大利亚州矿产、工业与安全部部长Bill Johnston和西澳地调局局长Jeffrey Haworth等的高度肯定。

此次出访,中澳双方在矿产地质调查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巩固和加深了双方深厚的友谊;有力支撑了部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了良好平台。

西澳大利亚州矿产、工业与安全部部长接见西安地调中心青年科技人员

 

西澳地调局局长会见西安地调中心滕家欣副总一行

西澳地调局Trevor研究员作西澳锂矿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