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海洋六号”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国际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张伙带 姚会强 发布时间:2017-10-30

2017年10月18日,承担大洋41B航次的“海洋六号”科考船举办了富钴结壳勘探合同海上国际培训结业典礼。10月21日-日10月23日,三位国际学员陆续从关岛启程归国,“海洋六号”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国际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2014年,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了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合同为期十五年。合同规定,合同承包者需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海上勘探和室内研究的培训机会,其中在第一个五年期内,海上培训名额5个、奖学金培训名额3个和工程培训名额2个。受大洋协会委托,广州海洋局承担富钴结壳勘探合同海上培训和奖学金培训工作,其中海上培训在大洋41B航次第三航段执行。为此,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成立了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国际培训小组,由何高文副总工程师担任组长。在海上培训开展前,培训小组撰写了海上培训教材,积极联系由国际海底管理局选拔的5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学员。其中2名国际学员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参加培训。最终参加本次海上培训的国际学员共3名,分别来自墨西哥、加纳和肯尼亚,培训方向分别为地球物理、地质和环境。

海上培训从9月10日-10月23日,培训时间约40天,培训内容丰富,涉及富钴结壳资源勘探的地质取样和地球物理调查方法,以及环境基线等环境调查研究方法。培训形式多样,以甲板作业、地质描述、现场化学分析测试、环境调查为主开展实践培训,期间穿插多个讲座,开展系统性、理论性的培训,培训次数达28场。

在培训工作即将结束时,3名国际学员撰写了培训报告,认真总结了培训收获。他们亲身感受到了我国为践行“国际海域资源为全人类共同财产”所付出的努力,感谢给予他们此次培训机会,殷切希望将来能有机会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通过此次培训,他们深入了解到以“海洋六号”为代表的科考团队是如何进行富钴结壳资源勘探的,体会到我国海洋科技工作者“自强、探索、奉献、和平”的大洋精神,感受到中国人浓郁的人文情怀。同时他们也深深感谢我局以及“海洋六号”科考团队每一位成员为他们所付出的每一份包容和友爱。

为发展中国家培训海洋科技人员,既是合同承包者承担的合同义务,也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确立的国际海底活动服务于全人类利益的宗旨的体现。积极开展国际培训,不仅表现了承包者积极履行合同义务的态度,也体现我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的大国形象,对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对广州海洋局而言,此次培训是继1994年“海洋四号”首次完成国际培训工作之后,在海洋强国战略及走出去战略实施的新时期下广州海洋局大洋工作由传统大洋迈向国际化大洋的关键一步,丰富了大洋工作的内涵,赋予深海科考新的历史使命,对促进广州海洋局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提高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大洋41B航次第三航段首席科学家姚会强博士向国际学员颁发培训证书

国际学员合影 (左一为加纳学员,左二为墨西哥学员,左三为肯尼亚学员)

大洋41B航次第三航段部分临时党委扩大成员与国际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