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资源管理官员研修班需求对接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张大权 发布时间:2017-09-18

9月12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0余个国家的40多位油气资源管理官员和业务人员在北京参加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调查中心”)组织的油气资源领域合作研讨会。

油气调查中心主任陈仁义在致辞中谈到,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搭建起沟通合作的平台,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共同的发展愿景;通过参会各国专家的牵线搭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资源的交流与合作能够进一步深化,在全球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取得更多实质性的合作成果。表示,油气调查中心虽然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在南方页岩气、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煤系气和油砂等非常规油气的调查评价与科技创新方面取得诸多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组织实施公益性油气地质调查和科研工作的经验,希望能够与各国的地质学家共同分享,共同促进。

地调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马永正与阿塞拜疆、苏丹、南苏丹、秘鲁等国家研修班的学员进行了交流,对各国代表提出的油气合作领域、合作细节等进行了解答和交流。来自摩洛哥能源部的官员表示,摩洛哥希望与中国加强海上油气资源调查方面的合作;来自苏丹石油部的官员表达了愿意与中国加强油气资源成矿理论研究和地质实验分析等合作的愿望;来自南苏丹石油部的官员表示,希望中国能帮助南苏丹培养地质调查人才、提高地质调查水平,并在石油勘探开发技术和装备方面予以支持;来自埃及能源部门的官员则希望能与中国加强科研人员的交流,并希望与中国合作勘查开发油气区块。

研讨会上,油气调查中心科技处处长张大权系统介绍了地调局油气领域工作基本情况、油气调查中心基本概况和主要成果,以及在油气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提议。综合室副主任张立勤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质条件、油气资源分布和域内油气剩余可采储量等,并根据BP、EIA等多家国际权威机构预测,分析了未来30年油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份额。油气调查中心综合室高级工程师谢华锋介绍了油气调查中心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服务情况,提出油气数据库建设的构想。

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资源管理官员研修班由商务部主办,在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指导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具体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和油气调查中心承办,培训时间从8月24日至9月13日。来自埃及、阿尔及利亚等14个发展中国家能源、矿产领域的41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参加研修。研修班旨在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油气资源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分享油气资源领域调查评价、勘探开发和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各国在资源、资金、产业、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互补优势与合作潜力,实现油气资源领域的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

油气调查中心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一带一路”油气研修班学员共计6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