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2017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石 钖 发布时间:2017-08-28

论坛现场

8月24日,以“建设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为主题的2017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伟京和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矿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曹卫星致辞并指出,本届论坛以建设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为主题,充分体现了中国—东盟矿业共建共享发展的信心。今年我国将深入推动矿业转型升级,增强矿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创新驱动型、改革引领型、绿色安全型、包容共享型和开放互利型矿业。曹卫星提出三点倡议:建设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港,实现矿业信息共建共享;促进中国—东盟矿业产能合作,推动矿业繁荣发展;加强中国—东盟矿业科技交流,推动矿业转型升级。

黄伟京在致辞中指出,广西希望与东盟各国共同携手,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矿业投资、加工贸易合作,共享基础地质、矿产开发、矿业投资及项目需求服务等信息,实现中国与东盟矿业合作共赢的局面。就深化中国和东盟矿业合作,黄伟京提出,继续深化矿业信息共享和矿产开发合作机制;继续加强广西与东盟各国有关省份的矿产开发合作;继续深化广西与东盟各国的人才交流培训。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东盟矿业形势发展国家论坛上,东盟国家矿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发表了演讲,充分肯定了论坛对促进中国与东盟矿业合作和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共同认为共建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据悉,本届矿业论坛为期4天,将举行中国—东盟矿业企业发展论坛、矿业项目签约推介洽谈会、地学研究论坛、矿业信息共享技术与机制研讨会、矿业新技术—矿山机械—珠玉石展览会、泛珠三角地区地质环境调查暨北部湾城市群地质调查成果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论坛除例行举办中国—东盟矿业人才交流培训班外,还将同期举办2017年发展中国家地质调查信息化技术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