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661项目召开国际工作组会议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白冰/文、图 发布时间:2017-08-02

2017721日上午,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牵头主持的国际地球科学计划项目IGCP661:“岩溶关键带物质能量循环过程及可持续性探究”在昆明召开了第一次国际工作组会议。来自中国、美国、泰国、斯洛文尼亚、伊朗等五个国家的16名代表出席会议。

IGCP661国际工作组主席蒋忠诚研究员的委托,会议由项目联合主席/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秘书长章程研究员主持。章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IGCP661项目概况及2017年已经开展的工作,随后其他四个国家的代表就目前岩溶关键带研究热点、本国工作现状以及未来执行IGCP661项目的计划安排进行了汇报。然后,各国代表就如何更好完成此项国际合作项目出谋划策,并对项目实施方案、组织方式、成果产出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对于项目在短期内取得重要进展表示赞赏。

岩溶所/岩溶中心已成功执行的IGCP299IGCP379IGCP448IGCP512IGCP598五个岩溶领域的IGCP项目形成了稳定的由来自40多个国家200余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合作团队,取得的成果和科技合作平台为岩溶关键带国际对比研究创造了有利条件。IGCP661项目自今年2月下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后,岩溶所/岩溶中心迅速协调相关国家的岩溶地质专家予以推进。阐明了岩溶关键带的特点和结构特征;积极组织中国、泰国、伊朗、斯洛文尼亚等国联合申报了我国国际合作科技创新平台研发专项项目“一带一路岩溶关键带类型和监测研究与示范”,明确了岩溶关键带监测网站建设的科学思路与框架,加强了中国典型岩溶关键带结点站广西果化、贵州普定、山东羊庄和骨干站广西丫吉试验场、湖北香溪河等的建设,为全球岩溶关键带监测网建立奠定了科学基础和示范样板。作为阶段性进展报告,IGCP661项目编制了2017年第一期News letter 于会议期间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