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国内外岩溶地质专家来武隆岩溶研究基地考察交流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唐亮亮/文 阳和平 唐亮亮/图 发布时间:2017-07-13

近日,前来武隆出席“重庆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活动”的中外著名岩溶地质学家到武隆岩溶研究基地考察、指导工作。

考察组先后参观了武隆岩溶研究基地的野外试验场、室内实验室、洞穴环境监测平台、科普展厅及办公、生活设施。专家们充分肯定了研究基地所处的优良环境及土地、实验条件,并对洞穴环境在线监测平台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该平台可实时接收并展示武隆芙蓉洞、南川金佛洞、桂林芦笛岩三处遗产地的洞穴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等环境监测数据,为洞穴研究和保护提供数据积累和依据。

在考察后的座谈交流会上,专家们对武隆基地的发展方向和研究思路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凝炼武隆喀斯特的突出科学问题,吸纳国内外相关科技力量,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开展针对性研究;二是完善野外试验场和实验室配套设施建设,强化武隆喀斯特及洞穴监测保护;三是加强岩溶水文流域边界条件及示踪试验研究,并注重通过深部岩溶和地下水循环研究加深对武隆喀斯特发育演化的认识;四是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和研究生培养,定期在基地召开学术研讨会,或常设论坛;五是通过三维激光扫描测量,建立芙蓉洞三维模型及展示;六是加强网站建设、出版物编印;七是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使武隆基地成为面向中小学生的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何林副区长表示,武隆区政府将每年拿出一定数额的资金作为基金,设置一定数量的开放课题,支持中外研究人员前来武隆,合作开展武隆喀斯特的科学研究。

考察组还就武隆基地的建设发展、武隆喀斯特的监测与保护研究、联合开放研究基金的设立及运行管理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国际地理协会主席约翰•甘先生,斯洛文尼亚喀斯特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安德烈•克兰奇先生,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前国际洞穴联合会主席朱丽叶•詹姆斯,乌克兰国立科学院地质科学研究所教授、前国际洞穴联合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克里姆丘科等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