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助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推动区域矿业合作与发展

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参与举办2017年中俄博览会-东北亚矿业合作会议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柴璐 发布时间:2017-06-20

616日,2017年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以下简称中俄博览会-东北亚矿业合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本次会议由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东北亚中心)联合举办

中俄博览会是面向世界的中、俄务实合作平台,作为重点展会被列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2017年东北亚矿业合作会议作为中俄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5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是中俄博览会框架内开展多边矿产资源合作利用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会议旨在加强中国和东北亚国家涉矿企业矿产资源开发合作,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优化对外开放格局,助力“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纵深推进。会议日程包括高层会见、启动仪式、参观展览、推介活动、专家论坛等。会议期间,包括东北亚中心、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俄罗斯科学院、黑龙江各市、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等中俄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了推介,并召开专家论坛,围绕中国矿业形势与对策、我国重要战略性新兴矿产资源预测评价、全球石墨矿产市场展望等主题进行专题讲座。

东北亚中心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的筹办工作,由中心领导亲自指导,制作了会议展板、东北亚中心推介手册、中俄蒙经济走廊带能源资源图集等资料,展示近年来东北亚地区地学研究成果、国际合作交流及地学信息资料情况。会议期间,为四十余家参会企事业单位提供了研究成果资料,并与俄罗斯相关单位建立了联系。东北亚中心作为国际性区域地学研究合作中心,一直以开展东北亚地区地学国际合作,建设东北亚中心地学信息集成与共享、地学合作研究、学术交流三大平台为宗旨,积极推动东北亚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促进区域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本次会议作为东北亚国际矿业交流、合作的平台,将成为推动东北亚矿业经济繁荣的有效载体,并有助于区域内各国携手打造互相交流、互动发展、互利共赢的矿业产业共同体。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质调查局、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俄罗斯相关机构、黑龙江各市相关单位和地勘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