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中英城市地下空间调查评价开发利用与地质灾害防治研讨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19

为进一步推动中英城市地下空间与地质灾害合作,落实2016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与西安市政府签署的共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中的要求,6月9-1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国土资源部黄土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水资源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兰州大学,在西安召开了中英城市地下空间调查、评价、开发利用与地质灾害防治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兰州大学孟兴民教授、英国地质调查局Tom AneDijkstra教授、ColmJarLath Jordan教授、Stephanie Helen Bricker博士,英国朴茨茅斯大学Andrew David Gibson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兰州地区地质灾害及城市地质环境条件、丝绸之路西安-兰州段地质景观演化与不稳定性,基于遥感技术的多尺度地质景观监测,基于地貌演化的泥石流危险性评估,城市地下空间可持续开发利用的报告,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国土资源部黄土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等也就黄土的水敏性及其破坏机制,基于无干扰技术的城市地热开发计划,西安市地下空间资源开发适宜性评价-负面清单法,地面沉降、地裂缝及其风险管理,断陷盆地三维地质结构建模与地下空间资源评价等内容做了技术报告。双方在听取报告基础上,针对感兴趣内容进行了提问交流,并探讨了双方下一步合作方向。会后,双方赴白鹿塬段家坡典型黄土剖面以及西安外事学院地裂缝现场进行了野外联合考察。

此次会议通过报告交流、联合考察、座谈研讨等方式,使双方商定明确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综合地质调查、黄土水敏性、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地质适宜性评价、西安地裂缝地面沉降、地下空间开发三维建模等6个方面的合作内容,并拟定了初步合作协议。会议为推动双方的进一步合作迈出了关键一步,有助于提升大西安城市地质三维建模水平和创新地下空间利用模式,能够更好的服务2017年度局水环部的重中之重-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适宜性评价试点成果工作,加快团队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西安地调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综合地质调查工程所属项目人员、西北有色地质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单位的相关技术人员约40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