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意大利地质调查局Martarelli教授来华开展水文地质填图合作研究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马荣 发布时间:2017-06-01

为落实2015年中意两国地质调查局签署的地学合作协议,应地调局水环所邀请,中意合作水文地质填图项目意方负责人、意大利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室主任Lucio Martarelli教授一行2人,近日来华开展了为期10天的水文地质填图合作研究。

Lucio Martarelli和Mauro Roma教授首先赴河北石家庄,与水环所举行会谈,双方就1:5万水文地质填图、地下水污染调查、地球关键带调查等交换了意见。随后,Lucio Martarelli教授分别赴山东羊庄盆地和河北滦河流域平原进行野外调查和现场交流。在羊庄盆地,中方研究人员向意大利专家介绍了羊庄盆地水文地质填图和地下水均衡试验研究成果,展示了我国北方岩溶研究的新成果。在滦河流域平原,向意大利专家介绍了在水文地质填图、沉积环境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意大利专家对中方研究进展十分满意并表示,中意两国的水文地质调查填图技术各有特色,中国的大型群孔抽水试验值得意大利学习借鉴。

野外调研结束后,中意合作水文地质填图项目中方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科外部与意大利专家在北京举行会谈,就本项合作下一步工作和中意两国地质调查局下一阶段合作进行了交流。初步议定:一是2017年9月双方联合参加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第44次国际水文地质大会,宣传推介中意合作成果;二是2018年双方联合举办水文地质填图国际学术交流会,作为本阶段结题及下阶段启动仪式。

水环所、山东省地矿局、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调研活动,滦河流域地球关键带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野外联合调查工作。

水环所相关负责人会见Lucio Martarelli教授

意大利赴山东野外调研

现场召开座谈会

野外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