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教授访问青岛海洋所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耿威 /图文 发布时间:2017-06-09

6月5日,应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国际著名同位素地球化学家,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Oxy-Anion Stable Isotope Consortium实验室创立者鲍惠铭教授和彭永波助理教授来青岛海洋所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 

彭永波博士的报告题目为“The role of authigenic carbonate in global carbon cycle and recognition it in geological record”。他首先探讨了自生碳酸盐岩在全球碳循环中地位,并以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为主线,提出了判别自生(包括冷泉)碳酸盐岩与正常海相碳酸盐岩的新方法和科学意义,思路独特,问题新颖,研究方法巧妙,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鲍惠铭教授报告题目为“What a good scientific paper is like?”,他以自己多年来几十篇高水平SCI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Nature论文4篇、Science论文2篇)的深厚积淀为基础,介绍了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的方法与策略。他睿智风趣,从科技论文应有的“神”谈起,高屋建瓴,旁征博引,对科技论文的谋篇布局、语言运用以及逻辑表达等方面都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给人以醍醐灌顶的启迪,并引发了对科学本原和功用的思考。交流中,许多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向鲍教授提出了写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均获得耐心解答。该报告从方法论的高度上展示了一个国际著名学者对于现代科学体系的独特体验,这对于提高参会听众的科研素养,同时提高科技论文写作水平大有裨益,受到一致好评。 

报告会结束后,鲍惠铭和彭永波参观了国土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对青岛海洋所目前正在进行的天然气水合物及同位素研究实验交换了意见,并探讨了未来进一步深入合作的计划细节。

  

  学术报告

  

  参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