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南漳县古生物化石科普培训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邓爱云/文、图 发布时间:2017-05-04

2017年5月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湖北省南漳县举办“南漳县古生物化石科普培训讲座”,邀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莫坦尼教授、意大利米兰大学廷拓瑞教授、北京大学江大勇教授、安徽地质博物馆黄建东博士等,从“美妙的海生爬行动物”“解密鱼类化石”“南漳-远安动物群”和“博物馆建设”等四个方面,为南漳县人民奉上了一份丰富的科普大餐。

国内外教授、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南漳-远安动物群的重大发现、海生爬行动物的起源和演化、地质历史上生命大绝灭事件等古生物化石基础知识、古生物化石保护以及专家团队在南漳县开展古生物化石研究的意义。讲座让受众者进一步理解了古生物化石是重要的地质遗迹,是地球历史的见证,是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当地政府对古生物化石科学保护及开发利用的重视程度以及人们对化石的保护意识。通过讲解生物大灭绝的原因和生物灭绝后的复苏,揭示了生物起源与演化的规律,使公众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地球面临的环境问题,增强了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湖北省襄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科普培训讲座。襄阳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剑红出席了讲座,南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柏遵国同志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武汉地调中心古生物研究团队在南漳县地质遗迹保护和开发中所做的工作,对举办本次大型讲座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表示,这次科普培训讲座,不仅是一次地质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必将对扩大南漳县古生物化石动物群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打造地质科普生态旅游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科研与科普的关系通常被比作鸟之两翼,而二者的最佳状态则是两翼齐飞,两轮齐动。武汉地调中心充分发挥古生物专家团队优势,认真谋划地质科普工作,是努力推动地质调查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具体体现。

来自北京大学、安徽地质博物馆、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襄阳市国土资源局、南漳县人民政府及武汉地调中心等20多家单位100余名代表参加了科普培训讲座。

 

科普培训讲座现场 

 

科普培训讲座现场 

 

古生物研究专家野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