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第三届蛇绿岩国际研讨会在古巴召开

地学专家热议蛇绿岩与铬铁矿对比研究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张鑫馨 发布时间:2017-05-04

日前,国际地球科学研究计划“金刚石与地幔再循环”项目(IGCP-649)在中美洲古巴举办了第三届蛇绿岩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作为第VII届古巴地球科学大会的专题会议之一,由IGCP-649项目和古巴地质调查局联合举办。

研讨会的主题是,针对蛇绿岩中发现金刚石等深部矿物一系列新的科学问题,通过全球不同时代造山带中蛇绿岩和铬铁矿的对比研究,探讨大洋岩石圈下的深地幔物质组成和演化,并重点通过开展蛇绿岩及铬铁矿的深部成因研究,为我国铬铁矿找矿勘探提供新的思路。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土耳其、埃及和古巴及其周边国家近百名科学家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各国科学家展示了来自世界多个地区不同构造背景蛇绿岩及铬铁矿的最新研究现状及成果,就目前全球蛇绿岩及铬铁矿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研究方向进行了讨论,并介绍了蛇绿岩及铬铁矿研究中使用的先进实验分析技术,为世界各地年轻的蛇绿岩铬铁矿学者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学习交流机会。

IGCP-649项目是一项全球性的研究计划,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地幔研究中心承担,杨经绥研究员为项目首席科学家。该计划将从全球范围开展不同造山带中蛇绿岩地幔橄榄岩和铬铁矿及其伴生矿物(如金刚石等深部矿物)的研究,探讨大洋岩石圈地幔中深部地幔矿物的形成和碳的起源等新的科学问题,以及地幔的演化规律和蛇绿岩侵位期间发生在板块边缘的动力学过程。该项目2015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地科联批准,周期为5年(201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