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援中非共和国地质矿产调查野外考察圆满结束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徐鸣 发布时间:2017-04-06

经过局科技外事部3年的沟通和推动,2016年底启动了“援中非共和国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委托函【2016】承商工援技字第57号文)。在科外部和商务部援外司的共同组织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具体承担,并与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组团实施野外考察,2017年3月6日至30日野外考察共25天。考察分三个工作阶段:沟通、收集资料和准备阶段(3月6-12日),野外考察阶段(3月13-23日)和室内整理、总结及与中非方商签会谈纪要阶段(3月24-30日)。

2017年3月7日下午6人考察组抵达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我驻中非共和国使馆经商处孙国兴秘书和中非矿产地质总局Sylvain Marius N’GBATOUKA局长等到机场迎候;8日上午我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马福林大使接见了考察组,详细介绍了目前中非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及其对资源的迫切需求,及其考察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准备事项。考察组汇报了此次工作任务及实施方案,强调将按照商务部及我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要求,安全地、稳妥地推进这次考察任务。9日考察组到访了中非共和国矿业、能源和水利部。9日下午至11日,考察组与中非矿产地质总局讨论并制定详细野外考察路线。

2017年3月13日至23日,中—中非联合考察组一行13人,对中非班吉南部扎马、西部博达-贝贝拉蒂-卡诺-布阿尔-博商贝里、西北部博商戈阿-博商贝里-巴迪芬及锡布-达马拉等地区进行考察,跨越9个省,行程近2000km,穿越了新太古代至古元古代地层,实地查看金刚石矿点3处、金矿点(含金石英脉)2处、磁铁矿点1处及采石场3处,采集样品38件。

2017年3月24日至28日,考察组向中非共和国矿业、能源和水利部及中国驻中非大使馆进行工作汇报及与中非矿产地质总局商谈考察会谈纪要。3月28日,中国驻中非大使馆经商处孙国兴与中非矿产地质总局西瓦尔.马修斯.恩巴图卡(Sylvain)签署了“援中非共和国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现场考察”会谈纪要。

本次考察经与中非方协商,在收集资料基础上,综合考虑地质、地形地貌、植被、安全、交通等多方面因素,下一步项目实施地点确定为中非西部的OUHAM-PENDE至SANGHA地区开展1:10万卫星遥感地质解译和1:25万地质、地球化学综合填图,在中非全境开展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以及中非共和国矿产优势资源潜力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