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钦杭成矿带德兴-歙县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开展中墨青年科学家地学交流活动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孙建东 发布时间:2017-04-06

在中国科学技术部“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项目支持下,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邀请的墨西哥地质调查局青年地球化学家马克·赫南德(Marco Hernandez)和艾伯特·拉米雷兹(Alberto Ramirez)参与到“钦杭成矿带德兴-歙县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工作中,并与项目组青年科学家开展了一系列地学交流活动。

3月9日,开展学术报告交流。马克·赫南德(Marco Hernandez)工程师以“墨西哥矿产勘查中水系沉积物测量的方法与应用”为题,介绍了墨西哥地质调查局机构组成、工作内容以及水系沉积物测量工作规范及流程等;张雪辉工程师以“钦杭成矿带东段地质找矿新进展”为题,介绍了钦杭成矿带地质特征以及矽卡岩型钨铜矿、韧性剪切带型金矿、次火山岩型铜矿等找矿新进展;武彬工程师以“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在江西省德兴-婺源地区矿产地质调查中的应用”学术汇报,介绍了中国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工作规范及德兴-婺源地区水系沉积物测量进展和成果。

3月14-15日,由孙建东工程师带队,对赣东北地区进贤-婺源深大断裂进行了联合踏勘调查,并向墨方工程师介绍了1:5万矿产地质填图工作规范以及数字填图系统操作方法。

3月30-31日,项目组与墨方工程师共同开展了典型岩矿石鉴定工作,并围绕德兴斑岩铜矿蚀变特征、金山韧性剪切带微观变形特征以及新元古代溪口岩群浅变质岩岩石组合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通过此次地学交流活动,中墨青年科学家相互了解了对方水系沉积物测量工作方法和规范,开拓了双方的视野。同时,墨方工程师也熟悉了中国1:5万矿产地质调查相关规范和工作手段,为双方下一步联合调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