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环境监测院“兰州滑坡灾害风险评估和管理”项目组赴德国地球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万利勤 王立朝 发布时间:2017-03-29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德国地球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BGR)签署的“兰州滑坡灾害风险评估和管理”项目合作协议,以地调局环境监测院田廷山副院长为团长的中方项目组于2017年3月6日-16日赴BGR开展合作研究。本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总结2016年阶段成果,细化2017年工作方案,讨论联合实施项目第二阶段合作的可行性。

出访期间,由中—德双方专家组成的项目指导委员会对项目第一阶段滑坡易发性评价成果进行了评估。评估认为工作区滑坡编目、土地利用图、第四系地质图等评价要素指标选取合理、模型正确,成果准确反映了兰州地质环境条件变化和滑坡灾害发育特征;开发的滑坡易发性评价工具,可用于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实现了快速成图,界面友好、易于使用,有效提高了评价工作的效率。上述成果达到了预期合作目标。

在听取项目汇报和研讨后,德国经济技术部Ervin Bejdakic先生表示,中—德“兰州滑坡灾害风险评估和管理”是目前BGR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唯一合作项目,双方在风险评价技术方法方面开展了深入地合作,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兰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和土地规划利用等工作,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双方第一阶段合作已经达到预定目标。为进一步完善滑坡风险评价技术方法,提高模型的准确性,第二阶段的合作非常重要和必要,支持启动第二阶段立项工作。

地调局环境监测院项目组将继续加强与BGR在滑坡灾害风险评价领域合作,引进、吸收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先进理念,提高滑坡灾害风险评价技术水平,实现对我国滑坡灾害风险评价研究的技术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