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青岛海洋究所与开展IODP367航次的“决心号”进行船岸互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金玉 /图文 发布时间:2017-03-28

3月24日,正在南海执行IODP367航次钻探任务的“决心号”与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视频连线,来自青岛海洋所、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的近50名科研人员与船上科学家开展了船岸互动。

据了解,本航次有来自13个国家的33位科学家,其中中国科学家16位。来自中国、美国、日本等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沉积学家、古地磁学家、地球化学家和微体古生物学家介绍了各个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工作内容。随船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翠梅博士主持了本次船岸学术交流,期间,本次航次的中方首席科学家孙珍研究员介绍了IODP367航次的钻探任务和科学目标,本航次计划在洋陆过渡带(COT)钻取南海张裂前夕的基底,获得COT区域内地壳向海减薄延展的图像,查明南海北部大陆张裂期间岩石圈减薄的过程。目前“决心号”位于南海北部近4000米水深处实施钻探,已经钻至海底之下1300多米。

互动刚开始就非常幸运地遇上了core on deck,即“决心号”停钻取芯,船上的钻井作业人员和技术人员从5000多米钻杆内将近10米长的取芯管提上来,搬到甲板上及切割分段的过程,由于钻探已接近基底,这管岩心也吸引了多位随船科学家到甲板上观察。视频镜头带领大家从钻塔开始,参观了获取岩心、岩心分段、岩心标定、岩心物性测量、切割岩心、岩心分装、取样等工作过程。

随后,随船科学家刘志飞教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中一段岩心的情况,这一套灰绿色的粉砂质泥岩是南海张裂早期深水环境下快速沉积形成的,根据岩心中有孔虫特征,推测时间为中晚渐新世。它的上部是一套大洋红层沉积。他还特地提到第一个钻孔钻遇的厚层砾石沉积是为本航次首次发现,是没有事先预测到的钻探新发现,指示南海在当时的地质历史时期曾发生过重大的构造运动,必将给南海构造演化研究带来新的突破。

在问答互动中,青岛海洋所的科研人员就申请样品、古地磁定年和微体古生物定年精度以及钻探过程中是否钻遇甲烷气等提出问题,孙珍研究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本次与IODP367航次的船岸互动活动为青岛海洋所和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相关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决心号和IODP的机会,对青岛深海和大洋地质探索研究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