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斯坦福大学地热中心主任李克文教授访问地调局水环中心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李胜涛 发布时间:2017-03-27

2017年3月21日,斯坦福大学地热中心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以及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克文教授应邀访问地调局水环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交流会上,李克文教授紧密围绕全球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前沿,以“国际地热发展趋势”为题,从地热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国际现状、地热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国内情况、地热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新技术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研讨,在水环中心引起强烈反响。

会后,李克文教授参观了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地质调查局二氧化碳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对试验设备功能、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2016年,地热能开发利用首次被写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对地热调查评价提出了明确要求。地调局水环中心新的三定方案明确了开展地热资源调查工作的职能定位,并将地热(干热岩)研究列为中心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本次学术交流,大大开阔了水环中心技术人员的视野,不仅具有科普意义,也对水环中心地热学科发展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