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执委会主席Prof. Dr. Brain Horsfield一行到实物资料中心考察访问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李秋玲;张晨光 发布时间:2016-12-20

2016年12月11日,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执委会主席Prof. Dr. Brain Horsfield、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司科技发展处处长赵财胜、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司外事综合处处长范黎、地科院深部探测中心副主任(国际地科联秘书处主任、ICDP执委会成员)何庆成及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司徒瑜一行访问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实物资料中心副主任王彦洪、汇交采集室、资料服务室、办公室及科技处相关人员陪同来访人员参观了中心大标本园和岩心库,并就实物资料中心基本情况及松科二井岩心的保管利用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参观中,Horsfield教授对大标本园中的各类大型标本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与讲解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Horsfield教授对于大标本园对外开放及实物中心开展的科普服务表示十分赞同,对中国国家岩心库的规模、自动化程度及库藏管理等方面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目前开展的岩心表面图像扫描及XRF的实验性工作进行了细致的了解。一行人员还现场考察了中心保管的松科二井岩心,了解了从现场管理到提供服务的全过程管理细节。对于松科二井岩心开展的用于永久保存和服务利用的细分工作,Horsfield教授认为这是为子孙后代研究地质学保存了珍贵的实物地质资料。在座谈交流时,中心副主任王彦洪同志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馆藏资源及保管现状、实物地质资料服务与科普,重点演示了全国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查询及岩心图像信息查询系统, Horsfield教授认为中国国家实物地质资料馆开展的工作意义重大,提供的互联网查询信息丰富,对科研人员尤其国际科研人员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服务。松科二井项目负责人介绍了松科二井项目的基本情况、野外管理、馆藏管理与数字化、服务等方面的内容,重点介绍了正式上线的“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2号井岩心服务利用”网站专题,可供用户及时了解松科二井岩心的最新消息。松科二井岩心目前主要用于参观、取样、照相、查阅资料、测试分析等服务,利用岩心4738.52米,利用人数达214人。

最后,Horsfield教授介绍了此行的目的、ICDP组织成员国情况、ICDP组织资助国际大陆钻探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如何申请ICDP资助。Horsfield教授表示:中国作为ICDP三个初始会员国之一,对ICDP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的角色已由最初的参与国向领导国慢慢转变,他希望中国鼓励更多的科学家参与到ICDP组织中来,加强与ICDP组织的合作,使中国能够与德国、美国一同担负起领导国的使命。Horsfield教授一行对实物中心实物地质资料的保管和服务利用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希望实物中心能实施更多的大陆科钻项目,如有需要,可申请ICDP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