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Jeffrey W. Hedenquist教授受邀来华举办“斑岩-浅成低温热液矿床成矿系统研究及勘查评价”培训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谢富伟 发布时间:2016-12-12

应唐菊兴研究员、应丽娟副研究员邀请,加拿大渥太华大学Jeffrey W. Hedenquist教授于2016年12月7-8日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举行了“斑岩-浅成低温热液矿床成矿系统研究及勘查评价”培训,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成都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相关人员以及来自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四川省地质调查院、吉林省地质调查院、江西省地质调查院、新疆地质调查院、西藏地热地质大队、西藏地质五队、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一四一队等地勘队伍代表和中国铝业集团、中国五矿中地宝联(北京)国土资源勘查技术有限公司等工业界代表共计16家单位60余人参与了培训。

Jeffrey W. Hedenquist,是国际著名的独立经济地质学家、全球咨询顾问,曾就职于日本地质调查局、美国地质调查局、新西兰科学与工业研究局等地。斯坦福大学、澳大利亚詹姆士库克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等知名大学兼职或顾问教授。是2000年度经济地质学家协会银质奖章获得者,《Economic Geology: One Hundredth Anniversary Volume (1905-2005)》主编,在矿床、地热系统和火山作用等方面成就斐然,是浅成低温热液矿床领域的“泰斗”,发表了60余篇经典文献,编纂了10余卷有关斑岩-浅成低温成矿系统、地热系统等方面的专辑。

培训会上Jeffrey W. Hedenquist教授分别以“Transitions from porphyry to epithermal ore environments(斑岩-浅成低温成矿环境的转换)”、“Lithocaps, high-sulfidation ore, and transition to tops of porphyry deposits(岩帽、高硫型矿石及斑岩型矿床顶部的转换)”、“Epithermal Au-Ag vein deposits: Exploration implications(浅成低温脉状Au-Ag矿床:勘探启示)”为题,系统阐述了斑岩-浅成低温热液成矿系统内在本质和联系,并通过多个全球超大型斑岩-浅成低温热液矿床,生动的介绍了成矿理论研究应用于找矿实践的实例。

培训会采用随时提问、随时研讨的方式进行,并安排全程翻译,来自野外一线的地质工作者就找矿勘查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与Jeffrey W. Hedenquist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Jeffrey W. Hedenquist教授指出我国东特提斯青藏高原及广泛的陆相火山岩覆盖区具有寻找斑岩-浅成低温热液型矿床的巨大潜力。会后,在唐菊兴研究员邀请下,Jeffrey W. Hedenquist教授为青年地质工作者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他反复强调了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的重要性,并希望地质工作者要保持活跃、开放的思维,把所学成矿理论应用到野外实践中,并告诫从事矿床学、矿床勘查评价研究的科学工作者,一定要最大的努力将科技成果推广到工业界。为期2天的培训会得到各参加单位高度评价。

培训会授课现场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