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真诚互助 续写中柬友谊新篇章

2016年柬埔寨地质调查与矿业开发海外研修班顺利结业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吴林强 发布时间:2016-12-12

近日,受商务部委托,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和指导下,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2016年柬埔寨地质调查与矿业开发海外研修班”,在金边Sunway宾馆举办第二期结业典礼。作为中柬双方首次举办的矿业开发研修班,本次研修班先后分两期举办,每期各15天。培训期间,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保障培训工作有序推进。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等部局领导出席研修班第一期结业典礼暨第二期开班典礼,并为学员上课。

中国驻柬埔寨使馆经商处经济参赞秘书程曦女士、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向运川、柬埔寨矿业与能源部矿产资源局副局长王﹒迪波兰(Ung Dipola)、柬埔寨矿业与能源部总务总局东盟事务合作处主任李登(Chhe Lidin)分别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科技外事处副主任葛佐主持。向运川副总工程师、王﹒迪波兰副局长分别在典礼上致辞。

向运川副总工程师在致辞中首先对参加本期研修班30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此次培训班的圆满成功是中柬之间“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真实写照。中柬友谊源远流长、基础坚实,合作潜力巨大,双方是守望互助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愿意与柬方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在地球化学填图、矿产资源勘查、海洋地质、环境评价和地质信息化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合作。此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将有力推动中国与柬埔寨在地矿领域更广阔的合作。

王﹒迪波兰副局长在致辞中向中国政府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正是中国政府瞻前性地看到了地质矿产领域研究对柬埔寨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才使得此次援外培训班顺利举办。此次研修班课程信息量大、启发性强,对解决柬埔寨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很有帮助。最后,他期待中国在未来能举办更多的培训课程,续写中柬友谊新篇章。

培训期间,发展研究中心先后邀请14位国内知名或杰出的地质矿产管理官员及专家为学员授课,系统介绍了中国在地质调查与勘查技术等方面的经验;同时,根据教学计划并结合主题,组织学员参观了柬埔寨孔子学院,并赴暹粒市开展了野外数字填图和地球化学采样实习。

结业典礼结束后,向运川副总工程师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向柬埔寨矿业与能源部赠送了GeoExpl(International)正式版软件,以便后期柬方开展地学数据处理与分析工作使用;王﹒迪波兰副局长代表柬埔寨矿业与能源部向中方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表彰中国专家为此次研修班所作的贡献。

此次研修班课程翔实,内容丰富。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学员对中国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开发、中国矿业管理等方面经验与技术的了解,增进了中国与柬埔寨地矿专家们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达到了商务部援外人力资源培训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