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实验测试中心饶竹研究员获国际埃尼奖2017年度提名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饶竹 发布时间:2016-12-05

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饶竹研究员团队近日获得国际埃尼奖(Eni Award)科学秘书处提名,成为该奖项2017年度候选人之一。

国际埃尼奖是由意大利跨国石油天然气巨头埃尼(Eni)公司于2007年正式设立,被国际能源界誉为非官方诺贝尔奖,是能源与环境研究领域权威的奖项之一,旨在表彰在能源与环境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研究作出贡献的科研人员,推动最新研究成果,促进能源高效利用以及创新技术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应用。

近年来,饶竹研究员带领团队通过大量研究提出了地下水中碳酸根、碳酸氢根野外现场快速检测新理论、新方法,解决了地下水现场快速检测的世界难题。利用该理论设计的“测定水中碳酸根和碳酸氢根含量的双电极承载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应用到青海、北京、四川等省地下水及青海湖水中碳酸根、碳酸氢根的测定。该成果被国际埃尼奖秘书处专家认同,确认为本年度世界上具有创新性研究成果之一。该奖项提名是中国地质实验测试领域首次获得的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