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杨利超/文 陈初蕾/图 发布时间:2016-11-24

2016年11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桂林召开。此次研讨会共收集到11位国内外学术委员及专家的学术报告。中心学术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国际组织代表,国际培训班的所有学员及教员,以及其他嘉宾等来自17个国家的6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1月15日上午,在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建华研究员的主持下,对中心学术委员会的成员进行了一一介绍,并对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及意义进行了简要说明。塞尔维亚IAH(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国家委员会主席Petar. T. Milanovic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蒋忠诚副所长、波兰西里西亚大学AndrzejTyc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巴西岩溶研究所Augusto Auler教授分别作了报告,题目分别为“Effects of dams and reservoirs in karst on microclimate”(岩溶区大坝和水库对小气候的影响机制)、“Leakage of water and soil in Karst Areas, Southwest China”(中国西南岩溶区的水土漏失)、“Hypogene karst related to CO2 system”(与二氧化碳系统相关的深层岩溶)、“Climate variability over the past 600,000 years”(过去60万年来的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气候变化和环境影响下的发展中国家)。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全球气候变化以及中国西南岩溶区水土治理等学术问题展开讨论。

11月15日下午,在中心秘书长章程研究员的主持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胡晓农教授、美国国家洞穴与岩溶研究所George Veni所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雷明堂研究员、美国明尼苏达大学R.Lawrence Edwards教授、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再华研究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夏日元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题目分别为“Seawater intrusion in karst groundwater: Observation and simulation”(海水入侵岩溶地下水:观测与模拟)、“A framework for assessing the role of karst conduit morphology, hydrology, and evolution in the transport and storage of carbon and associated sediments”(岩溶管道形态、水文地质条件及其演化在碳及相关沉积物的运移、储存过程中的作用初探)、“Karst collapse investigation in China”(中国岩溶塌陷地质调查)、“The East Asian Monsoon and Global Climate Change from Chinese Cave Deposits”(中国洞穴沉积物记录反应的东亚季风和全球气候变化)、“Significance of the carbon sink produced by coupled action of carbonate weathering and aquatic photosynthesis: Regulation by climate and land use/cover chagnes”(基于碳酸盐岩风化及水生植物光合作用双重作用下的碳汇的重要性研究:气候和土地利用/覆盖变化的调节作用)、“Characteristics of karst groundwater and effective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water resources in South China”(中国南方岩溶地下水特点与水资源有效开发利用)。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岩溶地区碳汇与碳循环、中国岩溶塌陷及南方岩溶地下水开发利用等问题展开讨论。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袁道先院士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的报告,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会议在国内外专家学者们激烈友好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参加本次会议的学员、专家纷纷表示,本次会议的相关报告非常精彩,都是各位专家在其擅长领域的系统性总结和综合,对了解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启发各自的科研思路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希望未来还能有多次类似的合作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