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做好三个对接 推进中伊国际合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张晶,洪俊,刘江 发布时间:2016-11-21

11月9日-10日,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境外地质矿产工作要做好“3个对接”指示精神,促进中伊地球化学填图国际合作项目更好的开展,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与邬沛民参赞进行了会谈。会谈期间还与驻伊中资企业--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色股份,NFC)进行了深入交流。

9日,代表团与邬沛民参赞座谈会上,代表团向伊方介绍了西安地调中心的基本概况、主要职责,以及近年来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为平台开展地质调查国际合作的进展和成果。随后汇报了中伊两国地学领域合作的背景,本次出访的主要目的、任务,希望通过双方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合作项目,初步查明伊朗矿产资源潜力,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以及中资企业的矿业投资需求。

邬沛民参赞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中伊地球化学调查合作项目的意义高度肯定。邬沛民参赞表示,目前中伊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伊交流十分频繁,2016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伊朗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建立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伊经贸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邬沛民参赞还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当前伊朗矿业企业的投资情况,伊朗的投资环境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希望西安地调中心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契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最新科学技术为引领,本着互惠互信的原则,与伊朗地质调查与矿产开发局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切实为中资矿业投资提供有效的信息保障。最后,邬沛民参赞预祝项目组顺利完成工作任务,提醒在伊期间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遵守当地宗教习俗和风俗习惯,并表示经参处愿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10日,代表团积极为NFC与伊朗地质调查局项目合作牵线搭桥,举行了内容丰富的三方会谈。中色股份副经理王可向伊朗地调局和西安地调中心介绍了中色股份的业务领域、资质能力和在伊项目情况,并表达了与伊朗地调局、中国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开展合作,进一步拓展在伊市场和业务范围的意向。伊朗地调局副局长赫扎雷博士和纳加非博士对伊朗境内的矿产资源情况及投资政策、投资环境做了详细介绍,并表示伊朗矿产资源丰富,随着中伊关系新篇章的开启,资源合作将是两国合作的重点之一,伊朗地质调查局将会在法律咨询、项目推介、项目评估等多个方面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和来伊投资合作的中资企业提供更多的有关伊朗资源勘查开发与相关政策信息。

据悉,中色股份长期从事国际工程承包和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业务涉及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冶炼及投资,国际工程承包,有色金属工业设计与研发,冶金工业装备制造,有色金属贸易等领域。自1983年起,该公司即在伊朗开始相关领域的投资合作。

西安地调中心是“国土资源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上合地学中心”成立二年来,已与中亚、西亚、中东欧等十多个国家地矿管理机构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并与伊朗、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合作开展了多项境外地质调查与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