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2016马来西亚数字地质调查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文 敏 发布时间:2016-11-17

应马来西亚矿产与地球科学局邀请,经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批准,2016马来西亚数字地质调查培训班于近日在马来西亚吉打州首府亚罗士打(AlorSetar)顺利开班。培训班在中国外交部亚专资项目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和马来西亚矿产与地质局共同举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谭永杰、马来西亚矿产地质局局长MiorSallehhuddin、副局长Shahar Effendi、双方主管部门负责人、中方项目培训团队和马方学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马来西亚矿产地质局局长、副局长等领导分别致辞,代表马来西亚矿产地质局对中国外交部与国土资源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马来西亚作为今年的培训对象国分享中国先进的地质调查发展成果表示十分荣幸,对通过此次培训班进一步推动马中两国在地质矿产领域的纵深合作表示殷切期待,并向来自马来西亚矿产地质局、地勘单位、矿业协会、高校及企业的共40多名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要利用好中方提供的“到家”培训的难得机会,尽快掌握理论方法,熟悉软件操作,力图活学活用,用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开启马来西亚地质调查现代化的新航程,提升地质调查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谭永杰代表中方致辞,对马来西亚矿产地质局给予培训班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地质信息化研发及推广情况,并对本次培训提出了要求。开班式后,谭永杰做了中国地质大数据体系建设进展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地质大数据的技术架构和各项工作进展,并回答了马来西亚学员提出的问题。

本次培训将为期9天,马方代表47人。课程包括5天的数字地质调查总体技术与流程培训、软件室内授课和4天的数字地质填图野外示范,示范地点选在亚罗士打北部Durian Burong地区。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全程英语授课。

此次培训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为落实“一带一路”共建倡议和东盟矿业合作发展规划内容,推动中国东盟地学领域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或多边地学研究领域的互利互赢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发展中心继2015年首次“走出去”在老挝举办数字填图技术培训班基础上,继续采用送服务到“门”的培训模式推广我国自主研发的数字地质填图技术、方法、标准以及软件。把最新的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在东盟国家的培训从面集中到点上,选马来西亚作为对象,为该国地质人员开展培训,以提升东盟国家数字地质填图专业知识与技术水平,积极推动中马双方在地质填图领域的技术合作,以扩大在马来西亚地学领域更深层次的影响力;同时也为将来在其他东盟国家推广应用提供成功范例,打造中国地质调查地质填图软件国际化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