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探矿工艺所泥石流防治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团队青年技术骨干受邀参加第四届国际泥石流学术会议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刘建康 发布时间:2016-10-25

2016年9月5日至9月11日,在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弯道特征对泥石流堵塞系数的影响研究”项目和“渗流作用下孔隙水压力对坡面固体物质起动的机理研究”项目资助下,应俄罗斯泥石流学会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中心)泥石流防治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团队刘建康博士和杨顺博士赴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参加了第四届国际泥石流学术会议(IV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Debris Flows:Disasters Risk, Forecast, Protection)。

刘建康博士和杨顺博士全程参加了会议及研讨,并根据议程安排分别作了学术报告。9月6日,杨顺博士在第三专题“全球与区域泥石流分析”(Section 3: Debris flows: a global and regional analysis)做了题为“The Preliminary Study of Present Situation of Hunshuigou Debris Flow Prevention Engineering and Risk Assessment”的学术报告,报告以中国西南边陲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浑水沟为研究对象,阐述该沟泥石流发展历程以及泥石流拦挡坝正常运行以来的危害性评价,引起国际同行对其中泥石流参数计算的浓厚兴趣,并进行了讨论交流。

9月7日,刘建康博士在第四专题“泥石流机理与模型”(Section 4: Mechanics and modeling of debris flows)做了题为“Lab test for mechanics on development and characteristic of GLOFs”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开展室内水槽模型实验,模拟西藏地区冰湖内涌浪发展过程,分析冰湖涌浪溃决的形成机理,引起国际同行对其中模型试验设计的重点关注,并进行了交流研讨。

通过本次国际学术交流,交流了探矿工艺所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领域的研究思想、研究方法以及对重大泥石流灾害问题的认识与理解,展示了探矿工艺所的研究优势与实力,提升了探矿工艺所在泥石流研究方面的国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