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中丹科研人员联合完成“全球芦苇植物园”野外取样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赵广明 发布时间:2016-10-12

9月26-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湿地课题组科研人员与丹麦奥胡斯大学Franziska Eller博士以及青岛农业大学郭霄博士联合在黄河三角洲完成了“全球芦苇植物园”的野外取样工作。

据介绍,“全球芦苇植物园”是青岛海洋所承担的二级项目“渤海湾西部等重点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其中的一项研究内容。本次野外取样工作研究区选择了位于我国暖温带的黄河三角洲,野外工作包括获取遍布在黄河三角洲7个叶瓣上的12个站位的芦苇根和芦苇叶,并完成每个站位的生态监测。每个站位的芦苇根将分别移植到位于我国辽宁盘锦和山东莱芜的两个芦苇植物园开展相关科学研究。芦苇叶将被丹麦专家带回奥胡斯大学实验室进行DNA测序,对黄河三角洲芦苇属种分类等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据悉,全球芦苇植物园遍布欧洲、亚洲、北美洲、大洋洲等10多个国家与地区,其中建设于意大利、丹麦以及中国盘锦和莱芜两个观测基地的芦苇基因类型是完全相同的。该植物园项目旨在通过人为控制手段在世界范围内的不同地域进行一系列的控制实验,能够揭示全球性分布的芦苇基因型与其生态型的关系。

 

移栽芦苇根 

 

处理芦苇叶 

 

现场工作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