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柬埔寨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刘书生 任淑珍 发布时间:2016-09-22

9月21日,中-柬合作项目“柬埔寨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 启动仪式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柬埔寨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是中-柬地学领域双边合作的首个项目,是中柬 “柬埔寨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合作协议”的具体落实,也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推动东南亚地学领域合作的又一次具体实践。柬埔寨矿产资源总局副局长彭·拉乌出席仪式,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调中心代表以及柬埔寨矿产资源总局技术人员4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柬埔寨低密度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合作协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和柬埔寨于2016年9月9日在广西南宁签署。项目执行时间为4年(2016-2019),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对柬埔寨技术人员能力建设、联合建设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基准网(柬埔寨)、联合开展柬埔寨全境地球化学调查、建立地球化学数据库及图件编制、重要矿产远景区圈定及数据解释。2016年计划调查面积为120000平方千米,采集样品1300件。

该项目的实施将把我国先进的地球化学调查方法理论以及标准推广应用到柬埔寨,有助于提高柬埔寨地质科技人员技术水平,提升柬埔寨地质调查工作程度。项目所获得的柬埔寨全境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将为柬埔寨政府在矿产资源、环境地质、土地利用等领域规划部署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我国矿业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支撑。项目实施不仅可以增进中-柬良好友谊,为巩固与东盟国家地学领域双(多)边合作奠定基础,同时对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地球科学合作计划”、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启动仪式后,成都地调中心地球化学专家王永华教授级高工给柬埔寨技术人员进行地球化学调查技术培训,培训分为室内教学与野外实习两个部分,为期7天。柬埔寨地质矿产总局30名技术人员全程参加了有关培训,同时,选派5名技术人员与成都地调中心开展接下来的项目野外工作。

技术培训前,成都地调中心向柬埔寨技术人员赠送了地质罗盘、标尺等地质调查野外用品。

成都中心地球化学专家王永华教授给柬埔寨技术人员进行地球化学调查技术培训

 

成都中心向柬埔寨矿产总局赠送地质罗盘、标尺等野外地质用品

 

成都中心专家向柬埔寨地质矿产总局接受培训学员答疑

 

给柬埔寨技术人员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