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中外水文地质合作编图助推“一带一路”共建倡议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许琦 发布时间:2016-09-20

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中南半岛五国水文与环境地质合作编图项目通过学术和人才交流,推进中国与中南半岛五国区域合作,填补或提高了一些国家水文与环境地质图空白或精度,推动了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一是建立了中国-东盟岩溶地质国际合作网络。通过组织召开双边、多边培训和交流会,与越南科学院海洋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马来西亚国立水力学研究所、印度尼西亚加扎马达大学、印度尼西亚地质局地下水中心、泰国地下水资源厅、泰国矿产资源厅、老挝自然资源和环境部、菲律宾矿产与资源局、柬埔寨科技研究所、柬埔寨矿产资源总局、缅甸环境研究所相关专家针对东南亚地区岩溶环境地质与编图开展了交流与研讨,建立了较好的合作关系,并与多名外方专家签署了合作会议纪要,初步形成了一支国际合作专家队伍,为共同开展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岩溶地质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二是合作编制了岩溶地质系列图件。通过综合分析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相关地质资料,制定统一的编图大纲,在此基础上与东南亚国家相关专家经过多次研讨共同编制了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岩溶分布特征图、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水文地质图,并邀请多位院士对图件进行审阅。该系列图比例尺为1:500万,覆盖中国南部及整个东南亚地区,岩溶分布特征图主要包括岩溶发育程度分级、主要岩溶现象,水文地质图主要包括地下水赋存特征、地下水水质。该系列图可以很好对比中国南部与东南亚地区岩溶分布特征与水文地质情况,图件的编制也统一了中国与东南亚相关国家专家认识。

项目通过搭建“一带一路”岩溶地质国际合作平台、技术平台、人才平台,开展以岩溶地质、水文地质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图编制和对比研究工作,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建设,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学术往来、人才交流、科技合作,促进地质环境保护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民意基础,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一带一路”共建倡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