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大湄公河次区域地下水与地质环境可持续发展培训班在泰国开幕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杨象鹏/文 杨辰/图 发布时间:2016-08-26

2016年8月23日,“大湄公河次区域地下水与地质环境可持续发展”培训班在泰国曼谷隆重开幕。培训班将进一步深化中泰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推广中国与泰国良好的地下水与地质环境合作模式,形成东盟地区地下水与地质环境可持续发展广泛共识,为深入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现澜湄命运共同体发展愿景做出贡献。

培训班开幕式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张发旺研究员作为中方承办单位代表致欢迎词。他回顾了目前中国-东盟的矿业合作情况,强调本次培训班要提升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水文地质和环境地质合作交流能力,希望中国-东盟在东盟矿业合作第三阶段规划下的水文地质、环境地质、以及岩溶地质领域的合作能够顺利展开。泰国地下水资源厅地下水开发与评价局局长欧拉朗齐•拉芬斯里博士回顾了地下水资源厅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开展的相关合作,并强调通过联合培训提升相关国家开展地质环境保护的意识,提升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最后,地下水资源厅副厅长阿兰雅•方格斯瓦斯迪博士致欢迎词并宣布培训班正式开班。

培训班为期7天,邀请了来自中国与泰国相关科研机构与职能部门的近20位专家授课。授课内容涉及环境地质合作编图、地下水可持续利用合作研究、地质环境保护技术合作研发等三大方面,并针对中国与泰国在岩溶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等领域的具体合作进行座谈讨论。学员还将赴曼谷周边进行为期一天的野外学习参观。

培训班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与泰国地下水发展基金委联合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地下水资源厅、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矿产资源厅共同承办;由中国外交部与财政部联合资助的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项目“大湄公河次区域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和“东盟国家地下水调查与合理利用能力建设”项目支持,泰国地下水发展基金会也给予了资金支持。

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地下水资源厅、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矿产资源厅、岩溶所和水环所相关领导与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越南的43名学员参加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