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地调局资源所赴蒙古进行野外考察并商洽合作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武昱东 刘翼飞 发布时间:2016-08-16

应蒙古科技大学Ochir Gerel教授和Baatar Munkhtsengel教授邀请,地调局资源所以毛景文研究员为团长、“一带一路”地学研究中心成员梅燕雄研究员、江思宏研究员和刘翼飞副研究员、科技处武昱东副处长等5人和吉林大学2人于7月25日至8月8日赴蒙古进行了野外考察和学术交流,本次出访以“周边国家重要成矿带对比研究”工程和“中亚及邻区铜镍铀资源潜力评价与应用示范”二级项目为支撑。

访问组在乌兰巴托受到Ochir Gerel教授所属团队的热情接待,双方就互相关心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并就未来的合作内容进行探讨。在蒙古期间,出访团考察了博鲁(Boroo)金矿、额尔登特(Erdenet Ovoo)铜钼矿、SHand铜钼矿、欧玉陶勒盖(Ouyu Tolgoi)铜金矿、查干(Tsagaan Suvarga)铜金矿、Bronze fox铜金矿、Shuteen铜金矿等7处矿区和相关地质体,通过积极与控矿的欧美企业协调和联系,完成了进矿考察、岩芯观测和样品采集工作,并与各矿物地质工程师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考察期间,出访团前往中国驻蒙古大使馆进行拜访和汇报,向大使馆孙维仁商务参赞汇报了本次考察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举措;拜访了正元公司(山东冶金总局控股)和内蒙古地矿集团公司(内蒙古地勘局控股)等驻蒙中资企业,与当地华侨协会会长白占双等人进行了交流。

出访团通过此次访问和学术交流,进一步对南蒙古地区的构造演化历史、金属矿床形成条件、成矿规律、矿床勘查历史、蒙古国的矿产产业政策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蒙古国金属矿产资源丰富,主要的矿产类型有斑岩型铜矿、造山型金矿、矽卡岩铁矿等。其中南蒙古位于西伯利亚南缘古生代的岩浆弧增生带,经历了复杂的构造-岩浆演化历史,形成了Gurvansaikhan和Mandl Ovoo南北两个岩浆弧,并发育有一套从岛弧演化至陆缘弧的基性至酸性的火山-侵入岩。该地区斑岩型矿化发育,是世界范围内矿床勘查界的重要勘查目的地,如Oyu Tolgoi离中蒙边境只有80Km,但其规模却达到了世界级规模,Tsagaan Suvarga矿床也离我国的边界非常近。因此,我国境内是否有类似的矿床产出,一直都是地质界的重大疑问。通过本次考察发现欧玉陶勒盖(Ouyu Tolgoi)—查干(Tsagaan Suvarga)矿带向东延伸时,受区域北北东向左旋压扭性断裂的影响,是否延入我国境内兴蒙地区有待进一步研究;该矿带向西经蒙古南戈壁省延伸至我国东准格尔及阿尔泰地区,与新疆北部地区的斑岩型铜钼金矿床对应。

通过此次学术考察和对中国驻蒙古使馆及蒙古公司的拜访,加强了地学科技研究与矿产勘查工作的深度合作,为实现找矿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