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国际合作

中澳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三期项目启动

为准噶尔盆地实施碳捕集提供支撑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刁玉杰 发布时间:2016-07-19
  7月1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承担的中澳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准噶尔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潜力评估及准东地区早期示范机会研究》课题启动。该项目将为准噶尔盆地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工程的规划与实施提供地学支撑。

  中澳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项目是由亚太地区清洁发展和气候伙伴计划清洁利用化石能源项目所支持的双边合作项目。项目旨在共同促进中澳两国科学发展和地学合作,特别是在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研究与开发、知识转移和共享、相关学科与方法的培训等方面提高中方科研能力。项目资金由澳大利亚政府资助,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和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共同管理。

  在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支持下,2010年以来,地调局水环中心参与了中澳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第一期和第二期项目,先后开展了《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选址方法及其指标研究》和《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目标区级别评价与筛选方法研究》。2015年12月22日,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与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签订了第三期合作协议。地调局水环中心牵头承担了其中第三个课题——《准噶尔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潜力评估及准东地区早期示范机会研究》,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参与。

  该研究课题将在识别准噶尔盆地潜在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技术发展基础上,评估区域级潜力与适宜性;选择准东地区适宜区,通过典型场地二氧化碳强化咸水开采地质研究,评估主要咸水层水资源量及封存潜力;基于源汇匹配,提出准东地区可能的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技术早期发展机会。

  同时,地调局水环中心将充分依托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与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国际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国际学术会议、示范项目交流互访、青年人才短期培训、高级人才引进等国际合作方式,积极提升二氧化碳地质储存调查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