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我局成功支撑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暨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王睿 发布时间:2020-09-22

近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重要活动—“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暨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温州召开,会议围绕“因地制宜,韧性城市发展新方向”这一主题,发布了《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温州宣言》,组织了3个主旨报告,举办了“欧洲和亚洲韧性城市对话”、“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高层次专家咨询会”、“国际地下空间青年科技论坛”、“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运动创想计划UTC5.0”等4项专题研讨,邀请国内外36位知名院士专家就韧性城市构建和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调查、评价、规划、开发等关键技术做典型报告和发言。联合国人居署副署长Victor Kisob,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等等发来贺信致辞。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之俊给大会发来贺信。他在贺信致辞中表示,许多城市面临着区域地壳稳定性、地质灾害、水资源供给安全和生态安全等城市安全风险,韧性城市建设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地质工作能为韧性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服务,保障城市安全、绿色、智慧发展,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围绕论坛主题,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负责同志应邀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城市地质安全风险防控举措及工作思考》,阐述了韧性城市概念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韧性城市建设方面开展的地质调查工作和取得的典型成效。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中心负责同志在会上宣读了《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温州宣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相关业务骨干在会上分别作了《长三角地下空间一体化高质量开发利用建议报告》《杭州城市地质安全风险分析与防范策略报告》和《杭州城市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建模关键技术报告》。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摸清长三角地下空间资源家底,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安全开发和利用,赢得与会者的称赞和支持。

此次论坛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指导,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YES)联盟主办。论坛以线上线下联合的形式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杨树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王复明,联合国人居署、国际联合地下空间研究中心、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以及来自日本、芬兰和英国地地质调查局,法国SEURA建筑中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地质调查机构和院校,从事韧性城市研究、城市地质研究、地下空间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会讨论,线下现场200余人参加论坛,线上7000余人观看了论坛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