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调局加大防灾减灾支撑服务力度

部署地灾风险调查评价等重点工作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高慧丽 发布时间:2020-06-16

记者近日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获悉,为推动落实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实施纲要》,支撑服务防灾减灾,该局今年将部署开展地灾防治系列重点工作,包括地灾风险调查评价、加强滑坡智能监测预警、加强孕灾机理和控灾机制研究、推进地灾治理信息化建设等。

地灾风险调查评价方面,以隐患识别和风险评价为重点,部署开展1∶5万~1∶1万高精度地质灾害调查,对受地灾威胁严重的城镇开展1∶1万高精度调查与风险区划,科学评估地灾风险,准确判断“隐患在哪里”。同时,针对城镇规划建设、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等,提出科学的地灾防治方案;针对城镇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提出地灾风险源头管控建议。

地灾监测预警方面,着力推进普适型滑坡仪的定型与滑坡智能预警系统的研发,强化仪器试用和预警模型研究。选择群测群防难度大、变形失稳较明显、成灾风险相对高的典型滑坡体,科学选择关键易感部位,布设监测传感器,推进滑坡仪的产品化,优化提升滑坡智能预警系统性能。

加强孕灾机理和控灾机制研究,探索形成地灾隐患识别的指标体系和判识方法,研究构建地灾风险评价指标和评价模型,着力提升地灾成灾机理认知水平。加大滑坡活动和成灾前兆机理研究,分析研判滑坡发生的临界条件和预警阈值,与普适型监测预警仪器研发紧密结合,提升对地灾“何时发生”的科学预判能力。

推广应用地灾在线化调查系统,着力提升数据质量和共享服务能力,为地灾调查、监测等提供地灾隐患点动态信息、地灾治理信息,为公众提供地质安全服务信息。加强地灾大数据挖掘与综合分析,为自然资源部地灾防治规划、公报等提供信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