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丁全利 发布时间:2020-06-16

6月12日,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有关防汛抗旱、地灾防治重要批示精神以及自然资源部党组部署要求,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国地灾灾情及下一阶段趋势预测。部地质勘查管理司负责人对近期全国特别是南方部分地区地灾防范作了调度安排。

会议指出,5月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汛期,近期南方多地遭遇连续强降雨,强度大、范围广,部分地区降雨量超过历史极限值,地灾防治形势严峻,任务艰巨。部党组高度重视地灾防治工作,对汛期地灾防治作出全面细致部署。在前期派出8个工作组对16个省(区、市)地灾防治工程进行调研指导的基础上,又派出4个专家组赴湖南、江西、广东等6省指导。当前汛期地灾防治已到吃劲吃紧时期,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必须思想上毫不松懈,保持高度警惕,措施上抓实抓细,责任上要落实再落实:一要切实履行地灾防治职责,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部党组决策部署将中央精神落实到位,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地灾防治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三要加大排查力度,及时处置隐患风险;四要加快推进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布设;五要加强值守和信息报送;六要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和避险演练。

就当前强降雨期间地灾防治工作,会议要求,一要紧盯汛情,加强灾害预警。当前主要把地灾预报预警工作由省推进到市县。二要行动起来,深入基层。各方要行动起来,群测群防要驻守到位,专业地勘队伍分区分片要驻守到位,监测预警设施设备要发挥作用。对城镇建设领域、山区农村切坡建房领域,加强指导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发挥作用。省厅要充分动员市县以及乡镇国土所、监测员加强监测预警,特别要把一些山区泥石流、崩塌、滑坡作为当前防范重点,对经会商研判风险高的隐患点或危险区,要坚决提前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避险。三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部门合作。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同级气象、水利、应急部门的沟通协调,群策群力,共同提高防灾减灾效果。

会议对部相关直属技术单位和派往强降雨地区专家组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调度安排。视频调度会在江苏、浙江等14个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