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自然资源部专题研究黄河重大生态问题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周飞飞 发布时间:2020-06-1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自然资源部确定了“冰川退缩、冻土融解对黄河上游生态系统特别是地表径流量的影响”“水平衡对生态绿化、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的影响”“禁牧、过度放牧和冻土层变化对黄河上游草原退化的影响”等重大研究课题。

6月10日,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陆昊主持召开黄河重大生态问题专家研讨视频会议。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金会军、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新全和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石建省、费宇红分别就3个研究专题的初步成果进行了汇报。会议特邀专家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胡春宏院士和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翟明普就研究专题的初步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陆昊认真听取了专题报告和特邀专家意见,感谢有关专家的研究成果和建议,并就课题研究涉及的气候变化,生态系统的时间历史跨度,维持生态系统保持稳定的水平衡问题,生态系统的水资源增量和水资源消耗年度调查监测,冻土层变化对上游水源涵养、草原退化等生态变化的趋势性分析,运用综合研究方法等问题与与会专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牛之俊出席会议。课题牵头单位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和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部有关司局、青海省自然资源厅、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等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