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李朋德等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 设立“国家版图日”促进地图管理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焦思颖 黄尚宁 发布时间:2020-05-28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等32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设立“国家版图日”促进地图管理》的提案。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也建议,设立“国家版图日”,推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同时切实加大对“问题地图”的查处力度。

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疆域,包括领土和享有一定主权权利的国家管辖海域,也是反映国家疆域的地图,体现了国家在主权方面的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同国旗、国徽、国歌一样是国家的象征。

32名委员联名提案指出,国家版图具有法定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七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新闻媒体应当开展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国家版图意识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地图管理条例》第五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应当加强国家版图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应当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当使用正确表示国家版图的地图。”

委员们认为,“地图事,无小事”。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地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小组成立于2005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先后成立了相应的协调议事机构,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上下联动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的组织体系,有效地提升了社会公众的国家版图意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地图的应用无所不在,制作地图的技术门槛大大下降,错绘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等“问题地图”不仅存在且快速传播,还有地图登载了涉密的内容,损害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国各级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的国家版图意识在不断提升,但宣传教育还是很有局限性,依然存在着宣传的平台不宽、影响不大、覆盖面不广、送达率不高等问题,对“问题地图”的辨别能力不足。应该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创新方式,进一步提升地图依法管理和规范应用。

为此,委员们联名建议设立“国家版图日”。可以参照“中国航天日”“ 交通安全日”等特殊纪念和宣传日的方式,打造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新平台,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公民全面了解国家版图知识、全面提高国家版图意识。同时,将国家版图知识纳入教材。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展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并协同自然资源部门举办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真正让国家版图意识教育走进校园,促进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

陈建军介绍,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抽查的22个对象中都发现了“问题地图”,使用“问题地图”的单位涵盖了政府部门、新华书店、旅行社、学校等多个领域。

为此,陈建军建议,应加大媒体舆论监督力度,对违法违规编制、使用地图的行为和流入市场的“问题地图”及时予以曝光。各公开展示责任主体包括互联网站,要坚持将“使用经依法审核获得地图审图号的地图”纳入图文信息安全审核环节,作为重要审核内容,从源头消除隐患,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